携枫赏桂

夜来枫叶已鸣廊。

吐槽一些奇怪的思维

  来吐槽一些貌似很流行,但是我个人认为很违背史实和常识的内容,触犯雷点请自行划走。

  为什么有一些不符合常识的设定会非常流行且被追捧?粉丝还觉得是理所当然的。比如说嫡庶神教,一群读者论述庶出地位低的时候,都用红楼梦举例,但是红楼梦里,贾府三春都是一样的打扮,探春不认赵姨娘可是贾环是叫赵姨娘母亲。这些最基本的细节都没人在乎嘛?还有很多人都觉得爵位代表实际地位和权势,但是实际上爵位代表的是一种经济类的权,据等级每年给发奉禄,现实意义上没有什么权,西汉的时候,王侯就只剩下封地了,到后面甚至连封地都没有,就是因为这个位子吃俸禄。真正有权的是官位,因为那个位子就是拿工资办事儿的,有办事那个能力才是有权的意思。有一些朝代,哪怕是宗室,也未必有实权呀,所以说不要尬吹爵位了网文。

  再有就是虫族,我这种题材的文基本上没看过,毕竟对科幻不感兴趣,但我作为一个文科孩子,我也知道像蜜蜂和蚂蚁,工作的是雌性,雄性是繁殖的机器没有啥地位,食物不足还要被赶走。所以我想不明白,为什么虫族文要写成雄尊雌卑,还有读者说,虫族文就是要这么写,穿越进来搞平等就是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雄虫那么珍贵,什么都不用干,还被供着,关键是耽美绝大多数作者都是女作者,搞古代背景尤其是真实历史背景男女不平等那是史实没有办法,这种背景下,还要供着雄性,又是为什么?还说什么虫族文的看点就是一攻多受,真正的蜜蜂和蚂蚁都是一群公的伺候一个蜂后或者蚁后吧!

  想新奇不是不可以,但不可以违背科学和逻辑,哪怕是玄幻里面的逻辑链都是十分完整的。(据说有的文保家卫国都是雌性,雌性还让人看不起,这就是扯。哪怕是棒子历史上有一阵隔一段时间要杀一批男的,导致男的特别金贵干活干的不是那么多,上战场打仗也还是男的的活呀。)更离谱的是,这些设定居然有人追捧不说,而且追捧的很要命,还说什么不要在网文里找科学和逻辑。喜欢这种设定可以直说,毕竟作者文笔好逻辑对,其他的可能问题都不大。但是,为不科学洗地,真的没有必要。还跟我说ABO讲不讲逻辑,首先我不怎么看,其次,写的好的书,内部无论是什么样的设定逻辑上都不能挑出问题,水浒传有一些情节上还让现代人没法理解,但是一个天星就就把整本书的逻辑链都铺出来了,基本上挑不出问题。(水浒传的逻辑链这里不详细介绍,我期末论文写的比这详细多了,等出完成绩,我可以分享出来。)虽然说,不应该被什么设定就是为了看什么这种东西限制住,但是逻辑上有硬伤,真的是让人受不了。

  举个例子,就是穿越,虽然说无论哪个时代都是什么人都有,但是一个在现代生活了很久的人,立刻马上适应古代身份就是很扯,光是一个上洗手间的问题就够难了(有条件可以体验一下农村的旱厕,真的很酸爽),夏天没空调,冬天没暖气,没有手机电脑,连自来水都没有,想想都要命。这已经是在不涉及文化环境怎么样的基础上了,穿越过来只会觉得难上加难,不会像某些小说里写的那样要么像是回家了光速适应,要么作天作地的。被迫适应环境是可悲的,丑化现代人的形象就不应该了。

  还有我也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作者会把没有素质美化成真性情有个性,红楼梦里的史湘云王熙凤也不是没礼貌呀!还有霸道总裁,本身也是一个非常不尊重人的人设,属于了。关于霸总的问题已经有人讲过了我就不说了,虽然说有人研究过这种人设和文体的心理学渊源,但是美化很多实质是jian bao或者强x的行为,真的……这种文的作者,我想绝大多数应该是女性,请尊重一下自己好吗?

  

评论(39)

热度(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