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枫赏桂

夜来枫叶已鸣廊。

有一些人对历史系有一点误区

  今天看到有人说学历史的,都成天下田野,不可能长的白净。我感觉有太多的人根本就分不清历史考古和文博。正儿八经的历史系过来讲一下吧,历史系真的不是考古系呀!虽然说很多学校会把考古专业设在历史系。就算是考古,也是分田野考古实验室考古和沙发考古的,不是所有搞考古的人都要成天呆在室外。另外我要说考古不等于挖墓!考古不等于挖墓!不止墓葬需要考古的。

  而且历史学本身研究方向也是非常多和复杂的,很多方向更侧重于文献类,看个文献,难道还要去晒太阳吗?另外,历史系的人下田野不等于去挖墓,需要考察的地方并不是只有墓葬,比如说到人家家里调查呀,山上有个炮台要去找呀,包括想了解一些地方婚俗和葬俗去围观什么的都有。像我们老师坐出租车,跟司机聊天,聊到当地的情况,都能搜集到史料。我上个学期做课题,由于不能出校门,也动用了线上调查。此外,并不是所有的要搞历史研究的人都是经常在外面,像考察是短期的研究方向,怕晒完全可以带好防晒霜。我有很多老师也有过在外面考察的经历,但是人家很白!很白!还有的老师是搞shi jie史的,你让他挖哪门子墓去?至少现在这个状况,他肯定没地儿挖了。

  我必须要承认,历史考古文博这些东西共通之处很多,而且很多学校会把这些专业放在同一个院系,我作为历史系也要接触很多考古和文博相关的知识,但是这三个专业真的是不一样的。专业课的内容,不完全一样,侧重点也不一样。可别写历史系的成天学怎么开博物馆了,这玩意对我们来说撑死算个专业选修课吧!也别写什么历史系的学生要考高数,就算是考研,也是考古系考高数,而且还不是每个学校都考的。因为考古是需要配合实验室的,他需要一些理科知识。历史系的研究除非是涉及对理科知识有需要的方向,否则不是硬性要求。另外,有一些地方的博物馆和考古所已经分开了,有的还没有分开。请作者们正确认识博物馆的功能。另外,博物馆里面的岗位是很多的,包括但不限于布置展览和策展,公关,文物存放修护,宣传教育。还有现在保存古文献条件好的地方都有专门的古籍库,里面的温度和湿度是恒定的,进去要穿长袖长裤,里面很冷。除非真的是这个地方穷而且天还热,否则不要给我整出什么看原装的古文献,还热的呼呼冒汗。(毕竟有一些地方确实条件不好,没有办法建这种古籍库)

  怎么开博物馆,怎么布置展览,怎么策展之类的请去找文博。需要配合实验室,请找考古。古物的鉴定,请找文博或者考古。偏重文献,事件或者是重点在she会的变化和she会特征,请找历史。最后请作者们不要为了凸显主角怎么怎么有文化怎么怎么厉害就去随便套一个了解不多的专业上去,然后整出一堆驴唇不对马嘴的设定。

  如果有学校专业课设置跟我接触的情况不同,欢迎指正,谢谢。

评论(13)

热度(14)